記的從小還在學校唸書時候,很多老師常常反應最討厭學生回答:"我不知道"。
究竟為甚麼討厭學生這樣的回答,小時的我也不懂,我還很納悶明明就是不知道阿,不說不知道的話那究竟該說什麼呢?
我只記得自己小時候很少說不知道,除非我是真的不知道,不然我一般不是保持沉默,就是回答說: 我不會、或是我不懂。
 
這裡有一篇網路上看到的文章,或許可以解釋小朋友愛說不知道的原因
[原創]孩子為什麼說我不知道?
我們知道孩子經常對大人的問題回答說“我不知道”。
因為孩子們從小就發現,當自己真心地回答了大人的問題時,常常遭到的是大人們的嘲笑和批評,或者根本不被當會事。
在這種情景下,那麼最安全的答案自然是“我不知道。”
從孩子上小學起(甚至從上幼兒園起),老師們常常就會問孩子們各種問題,孩子也要做各種各樣的作業,然後老師們會根據標準答案來給孩子們“好”或“差”的分數。
隨著年級的增高,學生們要學習的東西越來越多,要記憶的東西也越來越多,對他們的評價也越來越客觀,越來越嚴格。
在這一過程中,孩子們自發性的東西越來越少,態度也越來越謹慎,當他們不知道老師所期望的答案時,只能說“我不知道。”
有一位參加作者舉辦的領導能力培訓班的老師講了他自己女兒的故事,故事令人辛酸地證明了這一點。這位老師說:

"在我十九年的教師生涯中,我一邊在摧殘學生們的自發性,同時還一邊責備學生們缺乏自發性。但是至到昨天晚上我才省悟到這一點。
昨晚我女兒在做數學作業。有一道題是:“下面這些圖形中你最喜歡哪一幅?為什麼?”接著的一道題是:“下面的這些圖形中你最不喜歡哪一幅?為什麼?”
第三道題是:“哪一幅圖你覺得最好理解?為什麼?”
我女兒感到非常困惑,因為她不知道老師希望她挑哪一幅圖。我對女兒解釋說這是啟發學生們自己思考,自己覺得是什麼樣就是什麼樣。
女兒說:“你不知道我們的老師。如果我挑的不是她想要的,我就會得到壞分數。但是我想在班裡取得好成績。”
我勸了她好一會,最終女兒不太情願地按我建議的做了──她根據自己的理解和看法挑選了圖形。
今天早上我在垃圾桶裡發現了她昨晚的作業。女兒一大早就出去和同學們商量、猜測老師的答案去了。

孩子們很早就知道了提供個人的意見是最危險的事。比起提出個人看法來,給出老師要的答案是相對安全、相對容易的。
避免孩子的防禦心理,提供給孩子交流的安全感,其關鍵仍然是教師或家長的態度。
如果在對話中,成人傳達給孩子的態度是開放的、接受的,那麼孩子在與成人交流中的抵抗和防禦就會慢慢地消失,
孩子將在自然、安全的氣氛中,與家長、教師等成人分享經驗,逐漸走向成熟和成功。
 
****************************************************************************************************
 
後來自己漸漸長大,經過學校、出社會工作、也慢慢的與越來越多種不同的人接觸以後,現在大概可以有點明白其中道理了...
對很多人來說"不知道"也許是最安全的擋箭牌,他可以抵擋答錯的窘境、更或許可以避開攪入混局的機會...
也有很多人習慣逃避性思考、或是不負責任性的不思考,而不想思考的最好答案就是說"我不知道"...
 
另外有一篇很有趣的部落格文章,也在這和大家分享一下:
不知道,扣10分 (非常謝謝 Angelina's 古董箱)
電視節目大學生了沒前幾天邀請了大學裡的 超人氣教授訪談,其中一位世新大學的 張永智老師,特別讓我印象深刻。
除了他不同於一般老師的藝術氣息之外,節目中的一番言論……實在有趣。

我最討厭學生說不知道,因為我是教藝術的,藝術這東西,就是要動腦,就是要各特別有想法的答案。
答案沒有分對錯……但是就是不能說 不知道!!!
當你在說 不知道的同時,也就拒絕了讓自己思考的機會。
每次新學期一開始,我都會跟學生們說,在課堂上當我問問題時,有兩個答案不能答,否則……一定扣分。

第一種回答,說 不知道!!!
第二種回答,什麼都沒說,只是搖頭聳肩
!!!

第一種回答扣總成績10分,因為你浪費全班10秒鐘。
第二種則要扣20分,因為浪費了全班20秒鐘。

哈哈~不是很有趣的老師嗎??
我是真的很喜歡他的想法……

不知道……分成兩種,
一是真的不知道,
二是其實知道,但是懶的回答,或根本認為 這件不干他屁事。

若是第一種,也就罷了。
第二種則常常讓人咬牙切齒!!!多不負責任的一句話 !!!

就像男朋友開車送女朋友去做SPA……
那家SPA在哪裡??”
就上次那裡……”
上次是哪裡,我怎麼記得??”哪條路??”
我不知道……”
什麼不知道,那你之前怎麼去的??”
不知道……”

女朋友明明知道,阿就是懶的說,不爽說,就是要男朋友絞盡腦汁自己想。
旁人看了真是……一把火!!!!
雖然是接送是男朋友的責任,女朋友講一下明明曉得的路……是會怎樣??

**********************************************************************

比如說,男女朋友約會……

今天想去哪裡玩啊??”
不知道,隨便啦……”
……想去看電影嗎??”
不知道,最近沒什麼好看的吧……”
降子啊。那……想去郊外走走嗎??”
不知道,郊外很熱ㄟ……”
那想去百貨公司逛街嗎??”
不知道,我穿高跟鞋腳很酸內……”
那你到底想去哪裡??”
不知道,都可以啊……”
是誰這樣對不起你,要耍這種公主脾氣??
這又是哪門子的 不知道??實在是不付責任……擺明一副 你家的事!!!

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非得要如此折磨人的原因……
這種凡事都用"不知道"三個字來表現大小姐脾氣的態度……實在只能讓人敬而遠之……

張永智在學生說不知道時,扣了她學期總成績的10分,說了十次......就扣到0分為止。
而你的 不知道......能在別人心裏扣到多少分為止??

負數......都還有無限大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nu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