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偶然和一個同事聊天...
那位同事,之前常常會動不動傳個簡訊過來東聊聊西問問...
但是最近有好一陣子,他比較少找...
只知道他最近好像有點悶悶的、心情不大好的樣子...
直到今早,他突然又丟個太陽給我...
我才問問他說,最近如何...

他說,是我沒辦法幫忙的事,錢怎麼賺都不夠...
我就依照以往,和他分享了點我的金錢觀與價值觀...

同事: "我夢想自己有發財的一天"
劉佩琪:"then?"
同事: "至少在台北市買個房子 開個進口車"
劉佩琪:"恩 我懂你的意思"
同事: "這不是什麼很遠大的夢想 但要不少錢"
劉佩琪:"但是 那樣你內心就會很快樂了嘛"
同事: "至少比較踏實~
老是租房子,也是遜遜的...對吧...不一定要有錢,但是至少有個房子,開個安全的車子,這是基本的,如果都沒有,說自己多有安全感是騙人的吧"
劉佩琪:"恩,我懂,那你一直有朝這方面在努力在邁進阿...很多東西,急也急不來,起碼你有在努力阿,那就一步步達成就好啦~為什麼要煩惱呢"
同事: "明明你就會煩惱,很多人也會,還問我...沒發現東西都在漲價嗎"
劉佩琪:"沒有啦~ 只是我覺得,錢不是生活的全部~但是我也承認也相信也知道錢很重要...只是,很多東西,是不值的為了錢而天天讓自己煩惱的...人生如果依大半是為了錢而憂鬱,那也過的很辛苦...何況我們又不是真的缺的人...是要爭取,但是,也要惜福...看看那些可憐的社會底層的人,你就會知道自己已經比很多人幸福很多...那些社會底層的人不管怎麼努力,累到死,可能還沒有你生活好的1/3...我覺得,內心修行做好事,比較重要吧...就算是為自己的下輩子努力也好..."
同事:"如果,你有能力,也有本事,為何不多賺一點...等有一天你像郭董一樣,就有能力多幫助一些其他人"
劉佩琪:"恩...到你是那個階段的時候,你做好事就不會是那麼單純的心了,那已經不是像我們現在真的為了想幫助他人而做。"
同事: "但只要有人受惠就好了"
劉佩琪:"誰知道~你認為那些錢,真的會讓那些可憐人受惠到嘛?
我們的社會,錢多數都被中間的人A走了"
同事: "不然呢?你自己捧去給有需要的人"
劉佩琪:"恩,我如果真要幫助,我會直接拿給他們、匯給他們...真的要幫助那些窮困的人,就是得這樣!不然,感覺只是為了炒作媒體新聞,只是要在大眾面前塑造依個自己是慈悲大善人的形象...其實,慈悲心到底確實佔多少%?"
同事:"隨便吧,反正有能力就該多努力,不是只看到自己衣食無虞就滿意了"
劉佩琪:"恩~那當然是很好的努力目標,只是,記住不要讓自己掉入一個慾望的憂鬱深淵..."
同事: "要有壓力才會努力"
劉佩琪:"不是說不要有壓力,當然是要努力,只是,可以學著怎麼去轉換自己的心情,去看待這整個過程..."
同事: "不覺得自己把該壓力拿出來煩惱一下有什麼錯"
劉佩琪:"ㄟ...沒有錯ㄚ...又沒人說你有錯ㄚ...只是分享心情,希望你心情可以試著不要那麼嚴肅,讓自己那麼緊繃而已...好啦~抱歉喔,算我沒說囉~"

就這樣,以上是我們的對話...
分享了老半天,我想我是白說了...
對方似乎沒有因此而讓自己放輕鬆一點得樣子...
也許吧,這真的是每個人不同的人生目標與想法,強求不得...

我只知道,錢固然是很重要的東西...也真的不能缺...
但是,到底我們需要花費多少精神在錢的上面讓自己煩惱或不快樂...
那真的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
也許,有人會視為這樣是一種生活的動力吧...
我也不清楚...
恩...總之,自己感覺快樂最重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nu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